作为一款产品或服务的运营者,我们都希望能够开发出既有良好用户黏性,又能够为企业带来可观利润的产品。在产品运营和营销中,做好LTV(Life Time Value)即顾客生命周期价值分析至关重要。
一.LTV与CAC是什么关系
LTV指平均一个客户终身能为企业贡献多少价值,而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则表示单个客户获取成本。如果一款产品的CAC<LTV,可以看做当前的获客渠道比较优质,客户价值较高,同时获客渠道还有更大的成本空间;而如果CAC>LTV,则意味着获客成本过高,需要优化获客途径,提升客户质量。
二.如何计算LTV?
为了计算LTV,我们需先确定平均用户生命周期(LT)和用户平均营收(ARPU),并进行反向求解。
Step 1:确定LTV计算公式
LTV的计算公式可拆解为平均用户生命周期x用户平均营收,或者简单地说,就是以用户生命周期为单位的ARPU值。
Step 2:确定平均用户生命周期(LT)计算公式
平均用户生命周期=用户总留存时间/总用户数。反推公式可以用以下案例理解:假设一款游戏应用在某段时间内新增了1000个用户,当天留存率为100%,次日留存率为90%,次日的第2天留存率为75%,第N天留存率为A(n),那么这1000个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=1x1+0.9x1+0.75x1+…A(n)x1。

Step 3:确定用户平均营收(ARPU)
如需要做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,建议进行用户分层再进行数据分析,以增加分析结果的可靠度。例如:可以将用户按照品类、渠道、会员等维度划分。因此,当计算ARPU时,公式应该为:ARPU=对应分层用户的总收入/对应分层用户的总人数。
对于产品运营和营销而言,LTV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,能够帮助我们分析每个客户的价值,为产品或服务提供定价及广告策略提供基础,进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,提高回购率和利润,避免过度激进的获客策略,实现成本和效益的最优化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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