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客终身价值是什么?顾客终身价值的英文是Lifetime Value(LTV),又被称为Customer Lifetime Value(CLTV/CLV),中文又叫“生命周期总价值”,是计算某顾客与商家维持买卖关系的时间内的净收益贡献值,在国外是个越来越被重视的指标,Facebook也在2018年6月于广告管理员新增了LTV受众的功能。
那么,为何需要了解LTV呢?LTV的意义在于能够估算出顾客实际能够带来的价值,帮助规划营销预算,也能够做为分众的基准,协助将资源集中在最有价值的顾客群上。藉由提升顾客终身价值,企业能够将获利标准跳脱出广告效益、单季的曝光流量等短期的目标,聚焦在与顾客维系长期的关系之上,这也是顾客终身价值衍生出来的真正价值。
那么,如何计算LTV呢?下面介绍三种常见的LTV计算方法公式。
一、简易LTV
首先,我们需要知道顾客平均贡献区间(The Average Customer Lifespan)这个很重要的指标,指的是一个人与商家维持买卖关系的时间长度。接着,我们可以使用下面这个案例来进行计算。
这个案例使用星巴克随机5笔的顾客资料作为计算基准:
每次造访的平均消费金额 一週平均造访次数 每週平均消费金额
顾客一 3.5 4 14
顾客二 8.5 3 25.5
顾客三 5 5 25
顾客四 6.5 6 39
顾客五 6 3 18
平均值 5.9 4.2 24.3
在这个案例中已经假设星巴克的平均贡献区间为20年,有了这些资料就可以计算出简易顾客终身价值(Simple LTV):
LTV=每周平均消费 x 一年总周数(52) x 平均贡献区间=24.3 x 52 x 20=$25272
二、历史LTV
历史LTV是指根据过去的数据来预测未来的收益。计算历史LTV需要以下步骤:
1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收入。
2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成本。
3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利润。
4. 计算每个客户的平均利润。
5. 计算每个客户的平均利润乘以平均客户寿命。
三、预测LTV
预测LTV是指根据当前和未来数据来预测未来的收益。计算预测LTV需要以下步骤:
1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收入。
2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成本。
3. 计算每个客户的总利润。
4. 计算每个客户的平均利润。
5. 根据未来数据预测每个客户的未来收益。
6. 计算每个客户的预测收益乘以平均客户寿命。
以上是三种常见的LTV计算方法公式。通过计算LTV,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顾客价值,制定更合理的营销策略,并将资源集中在最有价值的顾客群上。因此,了解LTV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。我们如果想要做好品牌,就需要关注顾客的终身价值,因为时间长了,网站或品牌有了积累,就不能只想着给客户送货,而要想想如何让客户自己来买货,让客户主动推荐你的产品、让你的品牌影响身边的人。